第66页

院中把这些学童分成了五个班,不以年纪划分,却是以学问划分,分为“甲乙丙丁戊”五个班。

毕竟好些寻常百姓家的孩子并未启蒙过,并不识字,道士们要先给他们启蒙。

苏轼被分在了“丙”班。

按理说,苏辙该是被分在“戊”班的,可苏轼却找到了张易简道长,表示他们兄弟两个想在一起。

苏轼先是将苏辙夸了又夸,表示愿意与苏辙一起在“丁”班。

一来是苏辙也就认识几百个字而已。

二来是程之元等人也在“丙”班。

谁知张易简道长却将苏辙与苏轼两人都放在了“丙”班,更道:“……你不是说苏辙向来聪明吗?既是如此,想必‘丙’班的课业他也是跟的上的。”

苏轼:???

苏辙:???

也就是说,他再次躺枪了?

兄弟两人出来时皆是垂头丧气。

原因很简单,“戊”班教的是孩童认识启蒙,“丁”班教的是《百家姓》、《千字文》、《童蒙训》等一些浅显易懂的读物,而“丙”班则已开始学习《论语》、《孟子》、《书经》、《诗经》、《易经》和三礼(《礼记》《仪礼》《周礼》)、三传(《公羊传》、《谷梁传》、《左传》)、《春秋》等书。

当然,想要考中进士不是将这些书籍死记硬背就行的,而是以这些书为科举之根基,继而发散,所以对这些书籍要了解的十分透彻。

苏轼想的是就算弟弟聪明,可这么多书要记要背,他哪里受的住?

而苏辙想的则是,自己不过三岁出头,就要被这应试教育迫害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