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9年前,自陨石雨袭击地表之后,整个星球的潮汐都发生了变化。海平面持续性上涨,滔天的巨浪接连吞噬掉附近的临海城市,并逐渐向内陆城市涌去。
最开始人类把希望寄托在海洋上,可随着海洋生物的变异,越来越多的“诺亚方舟”遭遇袭击。不得已之下,人们开始往地下转移。
在仅存的陆地周围修建高墙,阻挡高耸的海浪,并不断往下挖去。
经过400多年的时间,地下城拓深至38层。
按照贡献值的等级,联邦政府将其一共划分为了三个等级。
1到8层处于地面之上,为上;9到18层为中;18层以下则为下。
最开始的两百年,人类刚搬到地下,一切都显得欣欣向荣。
他们忙着完善设施修建防护墙,探索大海捕捞异兽……
但随着时间流逝,虚假平和下的矛盾开始逐渐显露出来。
其中挑起暴动数最多的,便是光照与氧气。
光照倒还好,每天上午十点到下午四点,人造太阳的光便会通过那道垂直贯穿地下城的巨大通道照亮整个地下城。四点之后人造太阳熄灭,照明靠个人贡献值。
在生长于最底层的赵凯特看来,光照并不是必需品,哪怕没有光,他在黑暗中摸索着也能活下去。
氧气却不同!
没有人离了氧气能够存活。
和光照一样,氧气也是通过供应系统进行的集体供给。
但与光照供应不同,氧气在供应的过程中或多或少会造成些损耗。
离地表越远,损耗越严重,供给到的氧气越稀薄。
能活着没有人想要死去,底层也有活着的权利。
“干他的!凭什么给我们的氧气最少!”
“抗议!抗议!”
“底层的命也是命!”
“……”
一时间,暴动频繁。
直到新政策颁出,各层的暴动才有所减缓。
赵凯特清晰的记得,那是在第一百二十七次暴动结束后发生的事。
地下城的广播中,联邦科学院代表播报了一条声明,称:他们从海洋异兽的血液中提取出一种闻所未闻见所未见的元素,那元素植入鲜花的花瓣会让鲜花造出数倍的氧气。
“放的什么屁?”
“欺负没有光我们读不了书是不是!”
“胡扯些什么!”
“……”
广播结束,嘲弄纷纷,眼瞅着一百二十八次暴动要揭竿而起。
联邦政府紧急发布了一则声明,总结起来共分三部分。
第一,体恤大家的不容易。
第二,科学院那群人说得没毛病,
第三,政府将在半个月后,正式启动“鲜花造氧”计划。
半个月的时间中,地下层每一层的中央位置,围着人造太阳光柱的那一圈,都被种上了植入特殊元素的鲜花。
最开始没有人愿意相信,毕竟任谁去听都觉得这是无稽之谈。
一朵小小的花能够在十分钟之内产生可供近百人使用的氧气?
别开玩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