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吃过一半,汪润看她心情不错,才跟她提到上一次回老家,她偶然翻出了高中时代的作文本。“那时候我们不是很爱交换作文吗?先读文章,再研究章老师的批注,然后给彼此写评语,并且等着老师再点评……现在想起来,就像我们拉了个微信小群?”
方知雨笑笑,说要真是微信群,很多话她估计不好意思说呢。
汪润说章老师也这么讲。她说有的话是她批注时才肯写出来,要是面对本人,根本不好意思讲。
说到这汪润翻她拍下的照片,然后递给方知雨:
“你看这个。”
方知雨看到那是汪润的一篇作文末尾,章锦绣给她批注,说人生不外乎如此,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取乎其下,则无所得矣。
“就这几句,当时我们研究了好久呢。”汪润在旁说。
可不是。话取自《论语》,是说人生求上得中,求中得下,求下则无所得。当时她和汪润都还年少,没什么经历,却还是像两个辩手在那里辩论:人生到底是应该去求,还是不应当?该去期待更好的,还是该做好南柯一梦的准备,知道求也得不到,放平心境?
她们在批注里就差没打起来,最后老师给的结语确是举重若轻。
老师说,道为中庸。
可是直到现在,她有经历了,却依然参不透那些古语背后的道理。或许等她老了、死了,也没法得到定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