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子是多的,人是少的,茶村是凋敝的。这么生活下去,帮帮工、节省点,最后那点余数很快也能还上。这么生活下去,不追求,也就不会害怕痛失。这么生活下去,直到她也灰白……
人生不过是走向坟墓的过程。
村支书再来找她,关心的终于不是方丽春,或者问她们家的茶,而是问她有没有嫁人的意思。日子这么苦,找个男人靠算了。过年的时候那个谁家的谁会回来,你见一见?
妈妈离开后两个月,日子就这么过去。恍恍惚惚,浑浑噩噩。哭得很多,哭到人都干涸。
就是在那样的状况下,秋天,方知雨去县城。
进县城做什么,她也不知道。但坐在公车上她想,县中学门口的那排桂花树现在一定开得很好。金秋十月,桂子飘香,她失魂落魄地去看桂树。
在桂花香中,方知雨走过书店、博物馆、书画院……走过红顶商人的故居。学校外面就是这么丰富,甚至连这条街都是以文人名字命名,好像生怕这里的学生有哪一刻不能浸泡在墨水中一样。生怕她们不做梦。
她走到校门口。
知道方丽春过世后,章锦绣给她发过很多信息。其中该回的内容她没回,却跟老师说,茶田卖了。所以明年春天,她应该不会再来送茶。希望老师理解。
别人的问题她不回答,只顾着自说自话。真失礼。所以现在人都来了,至少该跟老师打个招呼。
她等章锦绣下课。
终于,黄昏来到。孩子们从校门口鱼贯而出。穿着校服、年岁正好的少年人目光明亮、欢声阵阵。就像她当年那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