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宇和邱岳两个人说的都有一定的道理,联盟需要一些东西来振奋士气,但梁宇所说的那些东西也是实实际际存在的。而结果却无法假设,也没有办法判断。
也许庆祝一番能够让人们放松心情,对于未来更有信心,但谁知道会有多大的效果,值不值得去做?
收获即将到来,同时也带来了另外一个问题,联盟要不要对人们收税?如果收的话,按照什么样的比例合适?
当初联盟成立的时候,这个问题被有意无意地忽略了过去。
种子是属于安澜大厦的公有财产,当时说的是,种子算是安澜大厦拿出来借给大家种,收获之后按照重量十倍偿还。有些团队当初还和安澜签过协议。
从现在的情况看,虽然产量远比想象中低得多,但十倍偿还绝对不会有人有什么意见。因为种子的重量与收获相比,真的是不值一提。
但问题是,他们交出来的这些玉米理论上还是安澜大厦的财产,而并非交给联盟的。按照联盟成立时的约定,联盟也没有权力把安澜大厦的东西纳为己有。
税必须要收,否则的话,联盟承担了大量的公共服务却没有相应的收入,最终必然破产。
但人们会理解并且支持这一点吗?
辛辛苦苦开垦土地,播种,照料,按照联盟的组织无偿集体劳动,参与民兵训练。收获的时候,其中的一部分还要交给联盟?他们会愿意吗?
张晓舟的眉头再一次皱了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