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努尔哈赤当年为了把都城从辽阳迁到沈阳时,用来说服女真贵族的理由。
1621年努尔哈赤攻下了沈阳之后,辽东明军的主力已经大部分被消灭了。为了加强对于辽东地区的统治,努尔哈赤从赫图阿拉迁都至辽阳。
后金在明辽阳城东面的太子河畔新建了一座城池,花费了四年的时间之后,这座被称为东京的新辽阳城,城池、宫殿、坛庙、衙署一应俱全。
当辽阳城粗具京城的雏形,女真贵族们也认为可以安心享受的时候,努尔哈赤毫不犹豫再次提出了迁都沈阳的主张。
可以说,当后金迁都沈阳之后,这个通古斯野人部族就已经不会再满足于偏安一隅,关起门来称大王的命运了。
沈阳是辽东半岛和松辽平原来往的要冲,也是东北地区与中原内地的交通枢纽。长白山立其东,医闾山拱卫其西,巨流、鸭绿江绕其前,混同江、黑水在其后。
沈阳占据了地理之险要,又是交通枢纽之地。中原王朝想要控制辽东就必须要据有沈阳,而辽东部族想要抵御中原王朝的进攻,也需要沈阳城作为屏障。
当努尔哈赤把都城迁移到沈阳之后,也就标志着他的野心并不止步于辽东一地。
1625年努尔哈赤迁都沈阳,一年后努尔哈赤病逝。皇太极在大贝勒代善的支持下登上了汗位,即开始对于沈阳城进行改建工程。
努尔哈赤在世时,在沈阳修建了天命汗宫、大政殿和十王亭。而皇太极登基之后,则开始考虑扩建沈阳城的城市规模。
在努尔哈赤攻占沈阳前,沈阳城内有军民7万余人。沈阳沦陷后,因为后金的屠杀,人口一度减少了一半。
努尔哈赤迁都之后,后金八旗一半的人口迁移到了沈阳城内,加上从辽东半岛强迁回来的汉人人口,沈阳城内的人口数量已经突破了12万人。
当杨镐一行人在后金兵的护送下抵达沈阳时,他所看到的沈阳已经和记忆中那个城墙残破的旧沈阳大相径庭了。沈阳的外城墙砖不仅被修缮一新,部分地区还重建扩大了城墙。
进入城内之后,变化更是巨大,原本城内的十字交叉的主干道,现在改建成了井字形的交通大道。城内的街道上人群拥挤,蒙古人、满人、汉人、朝鲜人比比皆是,很有一番热闹的模样。
而在沈阳城内的中心区域,则垒起了高台,女真人在台上兴建起了各种宫殿。一个边陲小族,在同四邻为敌的同时,还能够大兴土木,足可说明这个自称为后金的小国,正处在一个生机勃勃的兴盛期。
对于新登基的明国皇帝派出使者前来和谈,显然出乎沈阳城内八旗贵族的意料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