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是内部闹到什么程度,跟高丽也没什么关系,那边居然敢胆大包天的插手。
朱允炆都没有这个警觉,还当什么皇帝?
“还有,那朝鲜既然如此拎不清,打了算了。”朱元璋原本还打算不攻打朝鲜呢,现在看来还是别了。
“陛下英明!”
【虽然朱允炆那边这个时候还是占据了绝对优势,但朱棣的领导能力、高素质的军队却非朱允炆可比。
随着战争时间的延长,朝廷指挥不当、兵力孱弱、内部松懈的缺点严重影响了战局。
于是朱允炆这边的军队一直节节败退,后面许多将领投降了燕王。
建文四年五月二十日,朱棣率师抵达长江北岸的南京龙江驿,
朱允炆无力抵抗,只得下罪己诏,并派庆成郡主与朱棣谈判,以割地为条件要求停战议和,但没有成功。
朱允炆这点还是很天真的,他觉得这件事情自己开了头就能由自己来结束?】
朱元璋看了一眼朱棣,叹了口气。
换位思考,如果是他的话,这个时候也不会当真听话放弃了。
都已经起义了,再被诏安之后,可能短时间内真的会有一点好的待遇,时间一长绝对会出事。
【这个时候朱允炆颁布勤王诏书,下令天下勤王:
“朕奉皇祖宝命,嗣奉上下神祇,燕人不道,擅动干戈,虐害万姓,屡兴大兵致讨。
近者诸将失律,寇兵侵淮,意在渡江犯阙,已敕大将军率师控遏,务在扫除,尔四方都司、布政司、按察使及诸府卫文武之臣,闻国有急,各思奋其忠勇,率慕义之士、壮勇之人,赴阙勤王,以平寇难,以成大功,以扶持宗社。
呜呼!朕不德而致寇,固不足言,然我臣子其肯弃朕而不顾乎?
各尽乃心,以平其难,则封赏之典,论功而行,朕无所吝。
故兹诏谕,其体至怀!”】
【虽然朱允炆在诏书里痛斥朱棣这方大逆不道,荼毒生灵,
其危害直逼京畿,号令全国臣民迅速勤王,
也把将朱棣入犯的原因说成是“朕不德”,希望博取臣民们的同情与支持,共同起来勤王护驾。
不过很可惜,朱允炆下了罪己诏也没什么用,地方官府一兵一卒都没有赶来南京勤王。】
【一个是因为建文帝发出这份“罪己诏”大约是在建文四年五月下旬,这时离最终失国一个月都不到。
古时候交通不发达,即使地方官僚忠于建文帝,马上出去招募兵马,但募兵的事情也不是一时半会儿就能办成的。
而且在朱允炆发出罪己诏时,苏北差不多都被朱棣控制了,也就是说朝廷与北方之间的联系已经被切断,剩下的就只能靠南方诸省了。
但由于凶悍的燕军流窜地相当厉害,南方地区官衙内意志不坚定者或者没有骨气者都持观望态度:
大明皇家侄儿与叔叔打起来了,但说到底都是他们老朱家的事,外人少管为好。】
【还有就是,朱允炆重用文臣,提高文臣的地位与待遇,这在无形中冷落了武将们,引起了他们的不满,
因此大家看到,朱允炆军队里的将领不是打败了逃命,就是一股脑地倒戈投降到朱棣这边,
而朱允炆所倚重的偏偏是书生文臣,文臣不掌兵权,何以勤王?
明初朱元璋开创的卫所制度中士兵生存条件并不好,战时打仗,和平时期从事繁重的劳役。
明朝初年的军籍是世袭的,好端端的老百姓有谁乐意将自己的子孙送到军队里去当兵呢?
所以说,朱允炆号召勤王只能说是一厢情愿,而不能说江南或者全国臣民弃之不顾。】
【然后很快,六月十三日,朱棣抵达金川门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