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媛蒲扇停了一瞬,反问:“上学不好吗?”
“以前上学还挺好的,大家都在一块玩,放学一块捡柴火。”郑娟实话实说。
郑媛问:“那现在呢?”
郑娟:“现在不是很想去了。我同学他们有的加入了红卫兵,整天斗这个斗那个的,我们老师都还让他们拉出去贴了回大字报……”她顿了下,“我觉得……那不太好。”
郑媛愣了愣,她以为郑娟还会说什么帮家里干活这种话,没想到她居然会因为这个。语气不禁沉重起来:“怎么回事?”
郑娟舔了舔嘴唇:“我也不是很清楚是咋回事,反正他们都说我们王老师搞资本主义,投机倒把,就逮着他游街批斗去了……我没跟着去看……姐,我觉得王老师是个好人,他还会画画哩,他以前还给我画过一副画像,画得可像了!”
她怕郑媛骂她思想不端正,毕竟现在红卫兵们干的事儿才是正确的事,因此说的时候小心翼翼的,说完更是大气不敢出,怕郑媛骂她。
过了一会儿,才听到郑媛叹了口气,说:“你没跟去看是对的。”
郑娟也舒了口气,像是被鼓励了,又说了一遍:“我就是觉得王老师是个好人。”
沉默了一会儿后,郑媛问:“那你们学校就一直这么乱吗?都不上课吗?”她记得上辈子这段时间正赶上邓同志第二次复出,学校里紧抓了一段时间学习,不可能让学生这么乱闹腾的。
果然,郑娟支支吾吾地说:“上课……我就是不想去了。”
“你给我说实话,你究竟为啥不想去?真的是因为王老师的事儿?还是主要还是你不爱学习,也不想继续学习?”
郑娟:“……我就是觉得,学习没用。”
“有用的。”郑媛用很慢很严肃的语气重复,“有用的。”
郑娟撇撇嘴:“有啥用?县里又不招工了,你看那么多知青,他们都是高中生吧,结果这些年一批批的往咱大队里送,还不是要来种地。”
“你难道就不想着去上个大学吗?”
“咱爸会推荐我去上大学?”郑娟反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