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的这一切都是庄虎臣一手一脚打拼出来,合资企业、奖励工商、计划调节,一切经济手段都使用出来了,这一切是庄虎臣的心血,也是全甘肃百姓的希望。
可是这一切,都有可能在短短的几个月,甚至几天了化为灰烬,俄国的十七万大军,绝对不是庄虎臣现在刚刚训练出来的两万不到的新军能对抗的。
打不得啊,现在不是开战的日子!
庄虎臣明明是为两年以后的日俄战争做的准备,怎么一切都提前了?说什么现在也不能和俄国全面开战!经济、军事、物资储备、国民动员,一切的准备都没有做好,现在打大仗就是拿国家、民族、百姓的生死来开玩笑。
庄虎臣现在太理解李鸿章了,为什么他一直强调“衅必不自我开”,力量悬殊到这个程度,你拿什么和洋人打?
但是形势比人强,你想不打就不打吗?俄国沙皇又不是庄虎臣家里养的狗,想让他不咬人,他就不咬人了?
如果这个朝廷是个有作为的,而且对全国能有绝对的控制力,那么东北的十七万俄军也不足为惧。
虽然庚子年,武卫军被打烂了,但是收拢一下,还有七、八万人,袁世凯在山东的两万武卫右军可是毫发无伤。而且是最精锐的。
单论武器来说,大清还能凑出十几万用最新式的洋枪、洋炮武装起来的部队,如果指挥得当,不是不能打一下,俄国陆军的装备比起武卫军还是差了不少,起码重炮、机关枪就少了许多。而且武卫军都是连发枪。俄国陆军目前还是以单发枪为主。甲午年,北洋水师全军覆没,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也不完全是坏事。少了海军这个吞金兽,武装十几万新式陆军还是便宜了许多。在庚子年以前。中国地新式步枪存量已经超过了陆军第一强国德国了。
没有这么多的洋枪、洋炮。庄虎臣靠什么在娘子关用那些垃圾兵打败联军?
再加上本土作战,补给、军需都比俄国来的容易,军队战斗意志的缺陷,可以用强大的火力弥补。
只可惜,这是个纸面上的推算,当不得真地,要是庄虎臣和俄国人干起来了,估计其他统兵地督抚都会装了缩头乌龟。谁会拿着自己的部队和甘军一起陪葬?
号令不一。军需匮乏的八国联军都把整个大清打的找不着北,何况是十七万政令统一地俄国士兵?
朝廷试行新政刚刚一年不到。国家的税收就由八千万两,增加到了一亿三千万,庄虎臣隐约记得,在辛亥革命前夕,国家税收就达到了三亿两之多。
十年地功夫,国家地税收增加了三倍有余,这恐怕不是靠刮地皮就能做到的,中国的百姓只要给他个好的政策,勤俭创业几乎是我们民族的基因。中国不缺资源,原料和劳动力又相对廉价,而且拥有一个让列强都望尘莫及的庞大的国内市场。
只要给中国一个机会,中国就会创造奇迹。
可是,这头俄国熊却偏偏在最不该出现的时候出现了,而且是挑动了蒙古,这就让庄虎臣无比头疼了。
指望列强干涉,不是不可以,但是那是需要很多相应条件地,甲午年败给小日本,本来明里暗里支持中国地英国佬,立刻翻了脸,现在日英同盟都签署了。
战则必败,指望两万甘军打败十七万俄军太不现实了,不战则东北就要彻底丢了,而且还有可能把整个蒙古也丢了,这个损失不是中国能承受的起地。
“大人,库伦来电报了!”陈铁丹在外面叫道。
庄虎臣一下子从凳子上蹦了起来,鞋都没穿好,提拉着就跑了出去。
陈铁丹递过来一张电报译稿,这一张小纸片,庄虎臣觉得比泰山都重。
哆哆嗦嗦的打开,看了一眼,庄虎臣面露喜色。
“好,干的漂亮!”庄虎臣现在都有些觉得侥幸了,感觉天佑我老中国啊!
要不是前些日子,在西帮的商号里埋伏下了暗线,这次还真的麻烦大了。
本来这些人是安排做间谍的,收集俄国的情报。
没想到,居然这个时候派上了大用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