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
余世华这傻子听人夸他还挺高兴:“哈哈哈滚。”
我附和:“哈哈哈。”
余世华看我一眼,不笑了,把手机抢过来:“一点半了,睡觉去。”
我们就去睡觉了,成锦程睡主卧我睡次卧,余世华睡客厅。
我心里还惦记我爸他们,迷迷糊糊没睡着,一看时间凌晨四点,干脆起身去上个洗手间。途经客厅,余世华还没睡觉,关着灯坐在沙发上玩手机,一点点光把他脸照得青面獠牙似的,真不怕眼睛坏掉。
我问他怎么还不睡,他摆摆手说不困,说完就猝不及防地打了个呵欠。
我大学室友曾深沉地说过,人生有三件事是无法控制的,咳嗽、呵欠和欲望。
说完这句话,室友就逃课给他感冒的女朋友买药去了。我觉得他只是想跟我炫耀他有女朋友而已,他打了半年开水才追到的女朋友。
我曾经想要效仿他这一招去追外语系系花,然而系花寝室那一层楼的开水都被瓜分完了,系花还反过来亲切地问我需不需要开水,需要的话她给我拨个人手。
我说:“姐姐你太有心了,谢谢,不需要。”
其实,话说回来,我觉得欲望是能控制的,只要这个人足够有自制力。像和尚道士就能控制自己清心寡欲,他们肯定也有过吃肉的冲动,但就是能忍住。
说起这点,我有段时间很低落,就跟一个同样低落的同学去郊区庙里拜,遇到了一位居士。也不知道我跟我同学哪里看起来不对劲了,居士逮着我俩劝了两个小时,说年轻人应该多努力奋斗,多给社会作贡献,多陪伴家人,多享受俗世幸福,不要有一点点挫折就想着遁入空门云云。
我那同学特别悲观,说人家庙里都不想要我俩,赶紧着赶人呢。
我让他乐观一点。
他问我怎么解释居士赶人的行为才叫乐观。
我说:“那居士是我爸以前的手下而已。”